2009年3月15日星期日

神经病

新城市最大的问题就是吸烟。第十三天没沾烟,肺部如火燎般,我用惊人的毅力找寻到了离家1小时车程的某个角落的免税店。中华,364块钱一条,终于见到了能抽得进的烟,原来五星红旗颜色如此可爱是因为它和中华烟的颜色一样。这里有座公园叫做Night Safari,据说晚上去游玩你可以看到各种动物闪闪发光的眸子,听到蝙蝠拍打翅膀的声音,我忽然想到了比丽珍的诗句:

你从黑暗中火光一闪,令我想起临潼
那里的石榴坐在枝梢浑然忘记了我们
玉一般成熟。星星般互相疏远
石榴啊,一朝年轻貌美的皇帝
田野发灰,你就感到绝望。
你从黑暗中火光一闪,砖瓦灰烬。

本来应该是这样的,潮湿的海风,打卷的长发,侧过头来借火,倚靠着吐出第一口烟。我们为什么而死?在南部的海上,有个小岛,每当傍晚航船归航,这里便被夕阳镀成金色。你的瞳膜上映着东倒西歪的醉汉、衣衫褴褛步履沉重的浪人、肌肉健硕发梢闪亮的码头工人,还有那些叫卖如咆哮的小贩,找不到妈妈而在街头哭泣的小孩,倾斜着呼啸而过的马车,火车,双层巴士,哦,还有,嘴里嘟囔着脸部赘肉抖动的饭店老板,坐在街角用眼角窥视你的居民;唱诗班、街头艺人、80年代流行曲混杂着天空飞机的轰鸣——我为我所爱的而死,自由。

——神经病。

免税店的中华只供出境携带,你在这里只能买到fucking Marlboro, Kent, Mild Seven,在所有地方你都能看到"No Smoking",他们给你在离家离公司很远的街上圈上一块地,对你说,嗟,去抽。眼角耷拉的马来老妇正坐在那里一边抽烟一边玩弄着塑料拖鞋。我在她身边蹲下,打开那张3块钱的地图,清清嗓子开始读起来。"Orchard Road,19世纪这条路上排列着肉豆蔻和胡椒种植园,只允许行人从此通过,晚上道路有时会被洪水阻断,还有凶猛的老虎出没。今天果园路上到处都是大型购物商场、五星级酒店和没有灵魂的跨国连锁店,几乎看不到从前的影子。”“草拟馬。”所谓生不逢时根本不是当你开始工作的时候房子不包分配了,而是你没有权利选择如何去死了。LV,大幅的广告,麦当娜性感撩人,坐在凳子上朝我冷笑。这里Burger King一个汉堡卖20块,我抓着汉堡走进了一家叫做Burberry的专卖店。Kate Moss和Uma Thurman一样瞳距宽阔眼神迷离。再次驻足,眼前的东西从中华烟变成打着方格的香水。穿着套裙皮肤发黑的售货员小姐在很远的地方扶了下黑框眼镜,用眼睛的下延注视着这个抓着Burger King穿着耐克T恤的——神经病。而我,还不够彻底,因为我倒退着出了店门,而是不上前说:“请问你对文化大革命有什么看法?”

其实那里衣服不贵,一件衬衫才3000块。如果我买一件穿上,街角商店背后穿着校服脸上点缀着雀斑的援交妹会不会觉得我看起来正派一点而不向我打招呼了呢?这里有家CD店,可以给我提供第三个驻足摆pose的机会。如果买不到中华而不花一分钱回去,那么如何体现我挥霍的本性呢?这里有希拉里的莫扎特小奏,但是让我瞧瞧,除了这张,我如何在卡拉扬和穆特们之中找到一张那什么——"Excuse me, can I help you, sir?"——我草,这么气派的西滴店还有女店员会来和我这个穿着耐克T恤神经病打招呼?难道唯一在古典架前流连的我,看起来和众多寻找着碧昂丝的金毛们是那么的与众不同?我转头望过去,这个令人要死的垃圾国家唯一还有那么一点好的地方就是女店员还都长得不错而且工作服是低胸。“耶斯,埃姆 卢克因 佛 阿 舒伯特 西滴。”如何摧毁人的希望真是一件非常简单的事情,你只要像赵本山那样说话就可以了,而我,就是这方面的pro。可爱的店员小姐当然不知道我在说什么,于是我还要找一张舒伯特的四重奏用一如既往的口音向她解释其实我要找一张交响曲——“信佛尼”。然后这位小姐笨拙地操作电脑向我解释,舒伯特已经没货了,你为什么不买张席琳迪翁呢,我们都喜欢她。"But who is 席琳迪翁?"这个机会我找了很久了,此时不说更待何时?然后两位小姐用马来语交谈了一分钟,告诉我,莫扎特小奏132块钱,(神经病)。

其实昨天我和J聊天,告诉他,公司里有位女同事,对我表达的强烈的不满。因为我在公司组织的例行聚会去唱KTV的时候居然把脚翘到了茶几上。J的回答很在意料之中——"that's definitely what you would do, or , it wouldn't be you."我是不是也应该坦陈地告诉那位女同事,其实我是一个——

神经病?

(原谅我由于戒烟折磨,生活贫瘠,语言匮乏,只能摘录偶像的诗句来结束本文)

我是不是也要替唱歌的人难过一把:
莫名其妙地
移栽到此。
--饮水混浊
夜里工作
这几年不通语言
那我怎么来解释那些会唱歌的人
他们唱不唱歌?
——比丽珍《北坡有杏》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