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7日星期日


Hanna: 看了才知道,这部电影不光是Saoirse Ronan主演,还有Cate Blanchett演配角,而且,导演正是《赎罪》、《傲慢与偏见》的导演,Joe Wright。这位英国人导演文艺片还是挺有范的。不过这部“动作片”,缺点味。



但凡杀手片和动作片,讲究两点,一是动作火爆,场面惊险;二是人物性格刻画、情感诠释要到位,杀手片里面的人一定不是机器人。第一次拍动作片的Joe,第一点做的一般,第二点做的就不太合格了。手头的演员已经不错了,电影的节奏还是有些问题。

先说动作:整部片与其说是紧张的动作追逐和打斗为主,不如说是一部风光片。北部冰雪天气的风光,摩洛哥的非洲情调,再到德国。基调是奔跑的Saoirse配合电子效果浓重的配乐,腔调十足,却少了一点点刺激。最后Joe用招牌的长镜头完成一次打斗,总体来说,这动作戏,算是不过不失吧。

但是人物和剧情的挖掘就有问题了:Joe不想把故事简单说成一个少女杀手这么简单。加入了一些伦理元素:基因改造人如何看待亲情;又加入了一些寻心的历程,Hanna被设定成一个对现代世界一无所知的“原始人”。这些都没问题,但是Joe没用好,篇幅太少太浅了。我无法体会Hanna的感情,她爸爸也是,Cate演的大反派也是。如果不能和打斗剧情很好的结合,我反而主张人物脸谱化,像Kick Ass那样也好。毕竟两相兼顾,要么像Heat那样,长长的内心矛盾戏,要么就着重刻画一方面,比如Leon。Saoirse的表演着重强调了纯洁和冰冷,而Cate也没能表现出什么特别来。这的确有点浪费。

看来这杀手动作片,也不是这么好拍的,的确有很大学问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